乘著「資訊」的翅膀翱翔
「目前看起來還不至於,」園區投資組長董良生如此評估:「前兩年半導體是賺得『離譜』,今年才算『回歸正常』。何況賺錢的時候,台灣廠商賺得比國外多、今年虧損又比國外少。」
董良生甚至認為,「有一點風險也好,可以讓業者重拾危機意識、訓練一下危機管理,否則年年油水賺到飽,還有什麼挑戰?是不是要等著退休了?」
惋惜公司運氣不好,「成立太晚,還沒有賺夠就碰上不景氣」的世界先進總經理曾繁城也認為,儘管獲利不比從前,但綜觀園區同行,「會出現實質虧損的廠商,應該只是極少數。」比起同樣在不景氣中掙扎的其他行業,半導體還算不錯了。
一時的風暴不足懼,但台灣半導體產業長遠的競爭優勢能否維持?才是值得關切的重點。
「台灣半導體業的最大利基,在於背後強大的資訊工業,」黃欽勇指出。去年我國資訊業者在海內、外的產量加起來,在全球市場大餅中拿下令人咋舌的佔有率,其中主機板、監視器、影像掃描器、滑鼠、網路卡、視訊卡……等等電腦及周邊產品,世界佔有率都穩居第一,遙遙領先其他國家,而半導體正是資訊產品中最主要的零組件。
「每一台價值一千五百美元的個人電腦中,最值錢的、大約佔掉八百美元的,就是那些密密麻麻、工整排列的一顆顆積體電路,」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專案經理陳文琮形容。
和日本、韓國「國內產能大於國內需求」模式不同的是,去年台灣積體電路雖然產能大增,達到全球供應量的百分之二.七,依舊遠不及百分之六.五的市場耗用量。目前台灣的半導體仍以接單外銷為主,自給率只有百分之十八,每年花在半導體進口的外匯數目,仍然居高不下。
「高科技產業是非常國際化的,」黃欽勇對「台灣IC一方面大量外銷,一方面又大量進口」的矛盾現象提出解釋,在垂直分工的趨勢下,台灣半導體廠商做好後運到美國,美國再賣回來給台灣的電腦廠商,是稀鬆平常的事。
許多廠商甚至沒有做「內銷」、「外銷」的分類統計,而把台灣本土市場歸在「亞太市場」一欄。「反正不管出口到東南亞或大陸,還不都是賣給台商!」一位業者表示。
針對這點,聯電總經理宣明智斷言,「台灣的半導體業和資訊業,以往做的都是"ME TOO"產品,只能摻雜在國際市場上、跟著世界大廠的規格走。可是現在,兩者都略具技術自主性、也累積了一些行銷能力,未來台灣的資訊業者和半導體業者間,應該會有越來越緊密的互動出現。」預估到了西元二千年,台灣半導體的自給率,可以提升到百分之三十七,業者還有很大的衝刺空間。

高傳真、高畫質,更聰明、更便宜、更輕薄短小……,在音響影視大展上,消費者的心願,大都要靠半導體的不斷精進來達成。(卜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