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代
漆樹原產地為中國。台灣的漆樹栽種始於日據時代,由日人從越南引進,在苗栗銅鑼及南投埔里栽種,隨著栽種成功,並在銅鑼設立第一家精緻漆工廠。
光復後,由於接收「台灣殖漆株式會社」的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不善漆樹栽培經營,台灣漆樹的栽培與採割重心移往埔里。民國五十年代起,埔里所產的生漆已佔全國百分之九十,之後位於埔里的龍南企業公司成為台灣最大的生漆經營者,民國六十年初生漆的出口量一年九十多噸,龍南就佔了八十公噸。
龍南公司第二代負責人,也是台灣天然漆博物館館長徐玉富,說起台灣生漆的歷史倒背如流。他細數著生漆事業的大起大落。
早期台灣生漆(未經精緻提煉漆汁)的生產純粹銷到日本,由於是稀少產物,價格驚人。早在民國四十年代,一公斤生漆價格為新台幣六百元,相當於當時六百斤稻穀的價格。之後因為不肖商人在漆中加水增加重量,卻破壞了台灣生漆的形象,價格滑落了一半。五、六十年代,因為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致使大陸的生漆無法出口,台灣的生漆加強品質管理,才又使價格回升到一公斤九百元的高峰,甚至有半年飆漲到一千多元的紀錄。
「那時我總是帶著現金到漆農家中去拜託,才能收到生漆,在埔里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靠漆樹為生,身上有漆味的人到街上買東西價錢特別高。」徐玉富回憶過去的盛景。
只是好景不長,隨著台灣工資的攀升,民國七十五年韋恩颱風的肆虐,吹垮台灣百分之八十的漆樹林,加上大陸、越南生漆的進口,台灣的漆樹事業一蹶不振,如今台灣的生漆產量每年不到一公噸。而得半夜摸黑又危險的割漆工作,「去年埔里只剩三個人在割,今年我看就剩這一個了!」徐玉富指著他的老友陳春福苦笑著說。

明朝為中國漆器發展的高峰,官方設有制漆工廠,永樂年間更是漆器最盛的時代,精雕細琢的剔紅或剔彩作品,後世難出其右。(故宮博物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