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的鑽石地帶——古往今來話城中

:::

1979 / 9月

文‧鹿加 圖‧本刊攝影小組


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台北府城剛建立之時,今日的城中區(當年的城內)是一片水田,僅有田寮和竹圍點綴起間而已。跟艋舺(今萬華)、大稻埕(延平區)、大龍峒(龍山區)比較起來,是個發展較遲的地區。誰能料想到百年之後,城中區成了台北市最熱鬧、最繁華的地帶,不僅是台北市民購物和娛樂的中心,也是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重地。台北市二百萬市民每天最少有一半的人要擁到城中區,周末和假日,更是車水馬龍、行人如織。


漢人之來

清康熙以前,城內不僅一片荒蕪,並且完全為蕃社平埔族人所盤踞。直到康熙四十七年(西元一七○八年),福建省泉州人士陳賴章攜眷來到台北盆地開發後,才開始有漢人居住。

光緒元年時,欽差大臣沈葆楨向清廷奏請在台灣設一府三縣,並決定在台北建立府城。光緒四年,台北知府陳星聚訂下了築城計畫,他向官民募捐,除了自動捐充的水田外,對於方一丈的上田以一兩、中田以八十錢、下田以六十錢的價格收買。

光緒五年,築城工事開始動工,前後費了三年多的時間,到光緒八年三月才告竣工。

城壁的中堅,築土砂作堡壘,外面用石材堆砌。壁高一丈五尺。雉堞的垛高三尺,連壁共高一丈八尺,厚一丈二尺。城堞建有大道可通行人馬。城的四周:東畔(今中山南路一帶)四百一十二丈,南畔(今愛國西路)三百四十二丈,西畔(今中華路)四百一十二丈,北畔(今忠孝西路)三百四十丈,總共城圍一千五百零六丈,約合五公里。

五城門現存四門

城緣築有五個城門:東門(景福門),通錫口(今松山),現尚存於原址。西門(寶成門),通艋舺(今萬華),在日據時代因為修築鐵路而被拆除。南門(麗正門),通景尾(今景美),現亦存於原址。小南門(重熙門),通枋橋(今板橋),現存。北門(承恩門),通大稻埕(今延平北路),現存。

築城所需的石材,起初擬採用圓山所產的山石,但該山的所有者張、陳兩姓不允,後來改用大直山北勢湖的山石。門樓所用的磚瓦,是由劍潭大直莊北勢湖和枋寮庄的磚窯燒製而成。石灰則是大稻埕河溝頭(今鐵路管理局後面)的石灰窯所燒的。築城的經費共花了二十餘萬兩。

築城動工之後,城基的街道亦經勘定,然後要規劃城內街巷房屋的地基。當時由地方士紳公議,經分巡台灣兵備道的批准,規定房屋每幢廣闊一丈八尺,進深二十四丈。這個地基「廣闊一丈八尺」的規定延襲下去,後來就成為全台各地建築店鋪的標準尺度。

有遠見的人

築城的工事進行之時,已有不少人看準了城內將來的發展,必是無可限量的,所以有艋舺人洪祥雲、李清琳等,由業主吳源昌提供現今館前街一帶的土地,建築店舖,這是城內店鋪的鼻祖。其後,大稻埕人張夢星、王慶雲等人,亦來現在的開封街一段,他處的人也相繼而來現今的重慶南路一段,從事建屋、開店,漸成街衢。

光緒五年,建台北府衙於今開封街一段和漢口街一段之間,確立了政治中心,後來府衙附近一帶的街名,也都被冠以「府」字,如:府前街(今重慶南路)、府後街(今館前路)、府直街(今開封街)等。

光緒六年,建立文廟於今北一女中校址。光緒十三年。建立武廟於今台北地方法院。附近的街道因此叫做文武街。後來,和舊的府前街合稱為重慶南路。

光緒七年時,艋舺土地後街貢生洪騰雲,曾捐出土地和一切經費,建設考棚於新北門街(今市議會附近)。

石坊街的由來

光緒十四年,劉銘傳奏請清廷在現今的衡陽路建立牌坊,題「急公好義」四字來表揚洪騰雲的義舉,這條街也就叫石坊街。目前衡陽路上的石坊,因為擴建街道,已遷往新公園之內了。

劉銘傳駐節台北時,除開闢石坊、西門、新起三條市街外,並大加整修府前、府後、北門等數條街,並從內地輸入了人力車和馬車,行駛城內、大稻埕和艋舺之間。

台北當時還沒有水道設施,用水都取自舊時的古井,漸顯不足。劉銘傳乃聘日本人來台,在北門街、石坊街和西門街三處鑿井,以便利居民用水,俗稱「番仔古井」。

光緒十二年,創建巡撫衙門(今延平南路台灣糖業公司一帶)及布政司衙門(今中山堂)的時候,劉銘傳以為城內人口仍嫌稀少,乃勸誘上海、蘇州、浙江等地的富商巨賈,集資五萬兩,成立興市公司。城內於是大量建築房屋店鋪,街容為之一新,頓時繁榮不少。

城內小上海

光緒十四年,電燈廠建立,供應撫台衙門等官方機構的照明。入夜後,附近燈火通明,而且街道寬廣、市容興盛,有「小上海」的美譽。

光緒六年時,創設登瀛書院於今長沙街一段婦聯總會附近,長沙街當年就叫做書院街。光緒七年,建城隍廟於今台糖公司的右邊。光緒十四年,建天后宮於今新公園的博物館附近。

設於台北的巡撫衙門,統轄全台的行政;布政司衙門也在台北,綜核全省的錢糧、兵馬和清賦的事務。

當時的巡撫衙門一帶叫做撫台街。光緒二十一年,唐景崧所倡立的台灣民主國瓦解的時候,巡撫衙門一部分被民眾燒燬。日據時代,曾充作砲兵營。後來由於市區計畫的關係,全部拆除變更為市街。

布政司衙門自光緒二十一年日據後至民國八年,充作台灣總督府的廳舍。至民國二十年,為了建築規模宏大的公會堂(即今中山堂),即把它拆除,將原有建築部分遷建於植物園內(現存),一部分遷建於動物園內(現存)。

台北的地位被肯定

巡撫劉銘傳於光緒十七年御職,由沈應奎接任,任職僅半年,又由邵友濂接事。邵友濂以為「台北位本島之上游,衙門庫局已告成立,商民輻輳,鐵路亦延長,舟車兩備。」故奏請清政府正式定台北為台灣省省會。

光緒廿年,邵友濂的奏章正式得到批准。同年,邵遷湖南巡撫,由唐景崧接任。

這年,為了韓國獨立問題,滿清和日本之間發生了戰爭,史稱「甲午之戰」,清軍敗績,翌年訂定了馬關條約,把台灣和澎湖群島割讓給日本。

消息傳來,台省居民群情激忿,以全省民眾的名義,向清廷奏電「台灣土民,義不臣倭,願為島國,永戴聖清。」於是成立「台灣民主國」,年號改為永靖元年,自定旗幟、國章、國璽,推唐景崧為總統,並在台北巡撫衙門發表宣言。

民主國的夭折

隨即成立內閣,命愈鴻為台北府知府,黎景嵩為台灣府知府,並在台北設立議院。

另一方面,日本依照馬關條約,派樺山資紀做台灣總督,和清廷全權大使李經芳,在基隆港口辦理交割與交換文書。基隆砲台旋即被日軍佔領,並攻打台北,迫唐景崧出戰。據說唐不戰而逃,搭乘德國輪船遁往廈門。當年的城內和大稻埕一帶,因一時無主,人心大亂。

日人進據台北之後,以高壓手段暫時穩定了城內的秩序,開始建設,致力於台北城內的開發,並於次年開闢下水道。光緒二十五年,訂定市區改正計畫,延長街路及下水道的敷設,保留東、南、北及小南四城門外,撤去台北城城壁,開設三線道路,並利用城壁的石材,鋪設下水道。

民國五年,台灣總督府官舍(即今總統府)場約略竣工,同年舉行共進會,以總督府為會的一部。這二項盛舉,對促進城內的發展,也有相當的影響。

當年城內最高、最大的建築

總督府是當年城內規模最大的建築物,是一九○九年開始籌備建築的。日本人曾向全國懸賞徵求建築設計圖,經過評審之後,甲等獎從缺,乙等獎由野卯平氏獲得,後來就採用了他的設計,略加修改後,於一九一二年開工,一九一五年舉行上樑典禮,一九一九年時始正式遷入辦公。這幢建築共有五層樓,總建坪二千餘坪,內部可容一千餘的官員辦公。其頂端的高塔,當時台北城內任何地方均可望見。

民國卅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之後,國人接收了總督府,十月卅一日是總統蔣公華誕,全台軍民特將總督府改名介壽館,以為蔣公壽。

介壽館在民國卅八年徵用為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卅九年中央政府遷台後經過一番整修改裝,徵用為總統府。

台北公園內的博物館,當年是天后宮。民前六年,地方倡議興建博物館,並展開募捐款項。民國二年正式開工,四年完工,為一希臘多利亞式的二層樓建築,附有地下室,建坪五百多坪。博物館內並設有圖書室,直到現在一直是知識的寶庫,現更設有畫廊,經常舉行書畫展、攝影展、雕塑展等。

新公園的闢建

台北公園,原名「新公園」,是當年規模最大、設備最好的一個公園,光緒二十五年時建立,總面積達二萬四千餘坪。園內植有各種花草樹木,有噴水池、亭台樓榭、魚池、拱橋、音樂台、網球場、兒童遊樂場、廣播電台、博物館……等設施。

公園內尚有石坊兩處,一是為表彰洪騰雲捐建考棚的「急公好義」坊,另一是節婦黃氏的「貞節牌坊」。

急公好義坊前面已經提過。黃氏節坊則是為表彰節婦黃氏的一生貞節而立的。黃氏原是艋舺頂新街儒士王家霖之妻,自廿八歲時開始守寡,至七十歲時身歿,清廷為表揚她的貞節,特為她建坊於城內東門街。光緒廿七年時,為建官舍而遷移於新公園內。

當年在台北府衙門前還立有「客路需知」的石牌一座,說明旅台遊客需要注意的事項,是在光緒十一年時建立的,建石牌的是一位福州的熱心人士還珠氏。現在這座石牌已移立於博物館的二樓走廊。內文則在勸人小心飲食、注重衛生、慎戒色欲、以保健康。

文武廟遺跡難尋

建在今台北法院處的武廟,祀奉關羽,日本據台初期,與祀奉孔子的文廟都被充作兵營。後來(一九三○年)大龍峒的孔廟落成,文廟內的孔子牌位被移往孔廟奉祀。而武廟亦被拆除,改建法院大廈,它是在民國十八年興工的,民國廿三年完工,總建坪五千一百坪,至今仍被延用為司法大廈。

現今台北火車站,原是一座低矮的木屋,在鐵路交通漸漸發展之後,已無法容納眾多往來的旅客,因此在民國二十七年著手改建,至民國二十九年完工。新建築是用鋼筋水泥為基礎,表面用一種奶油色瓷磚裝飾,很是美觀。新站的設備亦較過去大為加強,站內有明亮的燈光,並設有郵局與旅行社,還有餐廳、浴廁與貨物托棧,候車室中並備有舒適的座椅。

旅運的中心

火車站落成時,特分離貨車站於今北平路(當時叫華山站),以免客貨混雜,以便利旅運作業。光復之後,加築了天橋,以加強進出客旅的秩序,能同時容納數萬旅客的出入。而後,又陸續在火車站前增建了公路局東站和西站。

北門博愛路口的郵局大廈,是民國十五年開始建築的,民國十九年完工,同時辦理郵信與無線電訊業務。民國二十六年,開始有自動電話之後,電訊事業始與郵信分離。

現今仍在公園旁(常德街一號)的台大醫院,它的原址是在大稻埕的千秋街,原名叫做「台灣病院」。在民前十四年七月工程尚未完全竣工時,就已遷入開始醫療工作。及至民國元年,又開始改裝擴建,各科門診、病房以及病理化驗、研究室、圖書室、教室、餐廳等一應俱全。

這所當年首屈一指的醫院,在二次大戰時曾被盟軍飛機轟炸,於光復後用了舊台幣三十億元修復,並一直在不斷地增添設備和器材,至今它仍是全台規模最大、設備最好的教學醫院。不僅濟世活人無數,並且也訓練了大量一流的醫護人才。

因颱風促成市況的更新

在日人據台時代,城內建了許多木造平房,二層樓建築不多。到了民前一年,台灣北部遭受颱風侵襲,釀成空前的水患,城內絕大部分浸在水中,房屋傾倒、人畜死傷不計其數。當時的台北廳決意利用這個機會,徹底將早已擬定的市區改正計畫付諸施行。

首先著手拓建現在的重慶南路、館前路和衡陽路等,只有現在的博愛路不曾更動,理由之一是因為這條街腹背都有廣大的陸軍用地,無法驟然改築,且街路雖嫌狹隘紊亂,但尚不失為交通要道,繁榮如昔。其二是城內的大暗渠幹線工程,就沿著這一條街進行,若欲改築牽涉太大。

直到民國十四年,博愛路上的居民才一致決議進行拓寬工程,他們又規定每棟建築物的規格標準,於當年十月開工,歷時七年才完工。

基礎最厚實

城內從清末開始,一直是政治、交通、商業的中心,經過百年來有計畫的不斷建設,它的發展比北市其他各區更有基礎。

二次大戰期間,台北迭遭盟軍飛機轟炸,城內自亦難倖免。待二次大戰結束,台灣回歸祖國懷抱,城內與台灣其他各地相似:滿目瘡痍,百廢待舉。

政府遷台之後,台北改為省轄市,中央政府與省政府都定在此地,於是又給台北一個重行發展的有利契機。市內的行政區域經重新釐定劃分,並一一為之正名,城內開始改稱「城中區」。

差不多的公家機關都在城中區辦公,這些機關的公務人員也多數在附近落腳居住,人口的眾多,促進了各方面的發展。

由大陸來台的人愈來愈多,原有的住屋供不應求,當時有很多人就在中華路一帶的鐵道旁搭屋居住,並且做起小生意來。有不少家小吃店經營得法,以價廉物美做號召,生意鼎盛,曾經是台北市吃食的中心。

中華商場建造始末

民國五十年間,政府大力整頓市容,將使用了十多年、已顯髒亂的一排棚屋全部拆除,並在原地改建成排新穎的高樓,輔導原來的拆遷戶優先住入,定名為「中華商場」。中華商場仍以經營商業為主,有各種吃食店、冷飲店、服裝店、唱片行、眼鏡行、招牌店、小型醫院、相命館、獎券行、電器用品店、珠寶店、特產行……等,當時是最具規模的一個商業中心。

然而,曾幾何時,城中區有許多規模更大、設備更新、經營現代化的商業大樓興起,各類商品店、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等紛紛建立,中華商場逐漸被冷落,營業情況較前不景,一般人已把它看作賣廉價品與小吃的地方了。

百年來,城中區經歷了時代的轉移,歲月的衝激,它始終在原有的厚實基礎上不斷發展。道路經拓直、拓寬,原來低矮的房屋差不多都拆除殆盡,一幢幢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取而代之,各型商店經營得法,城中區成了台北居民的購物中心,每天人來人往,市況熱鬧極了。

地雖不大,卻極重要

從地理位置上看,城中區位於台北市的西區,呈一長方形,以淡水河與三重市相隔,北接中山、建成、延平三區,南接古亭區,東南毗鄰大安區,西南方則與龍山區相連,全區面積三.八八平方公里,佔現在全台北市總面積的百分之一.四三。

城中區原轄有府後、府北、光復、撫台、文武、榮文共六個里。台灣光復之後,在重新劃分行政區域時,從大稻埕(延平區)加入了十一個里、艋舺(萬華)九個里、大安三里,共計二十九里。後又經民國四十年與四十三年的兩次擴編,增加為三十七里。民國五十七年時,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城中區的里數沒有再作變動。

一直是政治中心

自中央政府遷台之後,直到現在,城中區一直是領導核心的所在地,像: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國民大會、中央黨部、國防部、外交部、教育部、交通部、司法行政部、人事行政局、新聞局、衛生署、警政署等中央重要部會,以及其他省、市單位、公營機構與市議會等,合計一百二十多個機關,都設在城中區之內。

因為具有政治、經濟、交通上的樞鈕地位,故平時由四面八方前來城中區上班、上學、交易、辦事、遊覽的流動人口,數量極大,每天大約在一百二十萬以上。另白天在本區做生意,晚間返回他區住宿的經濟人口,每天亦有三十萬左右。

流動人口特多

因此城中區內的經濟人口超過設籍人口五倍以上,而流動性人口更超過常住人口二十倍以上,這種人口浮動率特高的現象,是台北市其他各區所沒有的。根據六十七年十二月的統計,城中區的設籍戶數為一六、三○八戶,人口總數為六三、八一二人。

近年來城中區由於商業鼎盛,區內各街道都非常熱鬧興旺,地價上漲甚速,據說最近某些黃金地段的地價每坪高達新台幣一百萬元左右。由於地價特高,業主紛紛把土地出售給大建築公司,於是原有的店鋪被拆除,改建成壯觀新穎的高樓大廈。新業主為賺取高額租金,多將房屋租給公司行號辦公,是以本區商業愈繁盛,而常住人口愈減少。

四通八達,無遠弗屆

城中區內的台北火車站與公路局東、西站,一直是交通輻輳地帶,差不多的公車路線也都經過火車站前。據統計,每天在火車站與公路局總站出入的旅客高達二十二萬人。公民營公共汽車共有九十二線行經本區,僅火車站前即設有八十八個路線的站牌,每天有難以數計的人在此搭車、換車,是全市最擁擠之地。而北門圓環、館前路口與西門圓環三處,更是全台人車流量最高的地方。

因為交通的流量太大,不得不在人車密集處設立陸橋和地下道,以暢交通。城中區共有人行陸橋九處、人行地下道八處、車行地下道三處及北門圓環立體交叉高架道路一處。此外,在電影街並建有一個立體停車場(峨嵋街),及定時專供行人使用的西門徒步區,中山堂前的地下停車場亦甫告完工。

教育概況

城中區內設有大學院校二所(台大法學院、台大醫學院),專科二所(市立女子師範專校、市立台北商科專校),高中四所(第一女子高中、成功高中、私立開南商工、私立泰北女中),國中一所(弘道國中),國校五所(福星、東門、中興、女師專附小、忠孝國小)。

城中區最值得一提的,自然還是它在商業和娛樂方面的發展。日據時代,西門町一帶是日本人的特區,那兒的食堂清一色是日本料理,衡陽路一帶的商店賣的是高級百貨。台灣光復之後,內地人與本省人紛紛接收了這一帶的商店,博愛路、衡陽路、成都路一帶一家家上海式的綢緞莊、皮鞋店、食品店、理髮店陸續開張,像:立大祥、鴻翔、大中華、永裕、永和、華竹綢緞莊,老大昌、老大房、老天祿、掬水軒、伍中行食品店,以及紅玫瑰、華倫、康城、雷門、大都會理髮廳等,至今仍是遠近馳名的老店。

然而,人事的消長,難免也會有些商店由盛而衰,像西瓜大王曾經盛極一時,後來店面頂讓出去,也翻建了新的大樓。有些老店的生意卻愈做愈大,某些幾十年來還維持著原來的店面,某些則不僅擴充店面,並且還在市內其他地區或其他城市設立分店,逐漸形成連鎖商店。此外,也有不少外地有名的小吃店來到城中區打天下,譬如台中的蜜豆冰、高雄的木瓜牛奶、台南的擔仔麵、彰化的肉圓、新竹的貢丸等等。

大型百貨公司林立

城中區裡最引人矚目的,是一些大規模的百貨公司,像第一、遠東、來來、獅子林、人人、今日、國泰等,這些公司不僅開了風氣之先,並且多年在經營方法上始終講究推陳出新,所以聲譽歷久不衰,且愈來愈盛。

這些大百貨公司都設在現代化的大廈之中,外型極其新穎壯觀,而櫥窗佈置、貨品陳列更是匠心獨具、刻意講求,各色華洋百貨經分門別類,並且質佳量多,而售貨小姐們也一個個亭亭玉立、服務週到,因此各百貨公司內經常擁塞著人潮,營業額很可觀。

除了販售百貨之外,地下室並闢為超級市場,供應各種食品與家庭用品,頂樓則多半附設有:兒童遊樂場、電影院、餐廳、歌廳等,經營走上多元化。

商店之外,城中區的另一個特色是電影街,其間有大、小影院近廿家,使得當地在周末和假日一片人潮,摩肩接踵,極其熱鬧。

為做電影顧客生意的小吃店應運而生,像賣炸雞、漢堡、麵包、霜淇淋、牛肉乾、滷菜、糖果瓜子、汽水果汁……的,在電影街上比比皆是,而且生意極好。

多元化的娛樂場所

城中區還有許多西餐廳、中餐館、咖啡廳、歌廳等場所,提供多元化的娛樂。所以說城中區真是台北市的消費中心。

正因為它是一個消費中心,因此廣告牌到處可見,尤其是巨型的霓虹燈廣告,在入夜之後,七彩燈光閃爍不停,看得人眼花撩亂,形成城中區的另一特色。

城中區的區公所設在青島西路上,設有民政、社經、兵役三課,與秘書、人事、主計三室,共有職員八十二人。民政課負責:自治行政、禮俗、宗教、地政、衛生、保健、義務教育、民防等業務,社經課負責:社會福利、勞工行政、合作事業、社區發展、人民團體輔導、財稅工商、公共工程等有關事項,兵役課負責:兵役行政、國民兵組訓、後備軍人管理等業務。

據現任區長陳溪珍表示,城中區由於常居人口數目不算多,因此區公所的業務不很繁忙。

區公所要做些什麼

陳溪珍就任城中區長僅兩年,對於自己所管理的全市的鑽石地帶,有不少抱負盼望施展:他一直希望能與警方單位合作,進一步整頓交通秩序,以改善上、下班巔峰時間人車的擁擠;他想與鐵路局和台北市政府合作,美化台北火車站與西門町圓環人車最密集處的環境,以綠化、或景觀雕塑來給行人一點「美」的感受;他想與市府合作,在區內的台北公園內多辦一點大眾化的藝術活動,以提高區內居民的生活素質;他想加強里鄰幹事的組訓,由他們來推動區民之間的聯繫,好讓大家在營生賺錢之餘,也能關切社區的發展,………

凡此種種,陳區長在接事後一直竭力在進行。當然,區公所的權責有限,在許多業務上又與別的單位相牽涉,因此常有施展不開之感,但是陳區長並不灰心。能夠自行推動進行的,他們就埋頭去做;如果與別的單位有關的,他就大聲疾呼,給對方許多的建議,並且再三敦促對方去行。

不曾妄自菲薄

陳區長經常鼓勵所內的工作人員要重視自己的職務,他以為地方自治基層工作人員的責任是很重大的。他自己也是不斷主動找事情做,期能真正發揮區公所的功能。

舉個例子來說,上半年中美初斷交之時,曾有一陣子謠言很多,城中區內居民多為生意人,平日工作很忙,甚少去閱讀報章雜誌或收看電視中有關時勢分析的題目,因此謠言在他們中間散佈很快,以訛傳訛的結果,是大家對未來有點兒失了信心。陳區長在知道這個情形之後,立刻邀集各里鄰長在中山堂光復廳集會,請國內有名的法學專家李鍾桂博士前來講演有關時勢與中美關係的題目,並答覆大家的問題。待演講與座談結束之後,大家都有茅塞頓開之感,所有疑慮一掃而空,信心十足地回到自己的崗位上,一切很快地回復了原來的秩序。

鑽石再經琢磨,要它更美更亮

大家都說城中區好比台北市的鑽石,它不僅光芒四射,而且價值連城。對北市居民而言,大家的生活也真是和它息息相關。因此,對於它未來的建設和發展,大家也都很關切,總希望它在熱鬧、繁榮之餘,能夠更進一步達到:整潔、秩序、安寧和美化的條件——希望這顆人所矚目的鑽石,能夠再經琢磨,去掉任何一點瑕疵,達到真正晶瑩燦爛的地步。

〔圖片說明〕

P.10、P.11

圖1.:曾經是城內最高、最大的建築物,如今已為許多新穎的摩天大樓所取而代之的總統府,由於它是我國元首的辦公處所,它所具有的精神意義,使它看來依舊巍峨壯觀。圖2.:這是七、八十年前的貴陽街,當時總統府尚未建立。圖3.:景福門是城中區碩果僅存的古蹟之一。圖4.:當年的文廟舊址改建成了一女中,這是一所保有優良傳統、並至今仍是全國最好的女子高中。圖5.:台北女師專近年來不斷翻建新教室,一幢幢現代化的教學大樓在陽光的照耀下、在綠樹碧茵的襯托下,顯得格外壯麗。圖6.:司法大廈過去曾是武廟的所在地。

P.12、P.13

圖1.:台灣大學法學院、圖2.:成功中學、圖3.:弘道國中、圖4.:台大醫學院,都在城中區之內。圖5.:台北公園博物館前的日晷儀。圖6.:台北公園內美景如畫,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圖7.:博物館一直是台北市民知識的寶庫,館前擦得光亮的大銅牛,更是許多青年男女約會時的標示地點。圖8.:自電訊事業與郵信分立之後,經過四十多年的發展,電信局在城中區內即擁有數幢現代化的辦公大樓。圖9.:台大醫院至今仍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

P.14

圖1.:成都路上的天后宮香火興旺。圖2.:新近開幕的獅子林百貨公司設在武昌街和西寧南路的交口上,櫥窗佈置極見匠心。圖3.:城中區內百貨公司林立,其中以女裝部門尤為引人。圖4.:武昌街口的鴨肉扁是遠近馳名的老店,幾十年來仍維持著老店面,食客從各方慕名而來,切一盤鴨肉、煮一碗切阿麵,吃得齒頰餘香。

P.16

為了順應不斷增加的轎車數量,峨嵋街建了一個立體停車場,以改善西門町汽車的停泊問題。

P.17

武昌街是台北市有名的電影街,每逢周末、假日,觀眾如潮。

P.18、P.19

圖片說明自左至右:這是五組對照圖片,第一組:下面是卅四年前,日本無條件投降時,在中山堂舉行受降儀式,門前廣場上觀禮、遊行的本省同胞人山人海。上面則是經過數度翻修改建的中山堂,現在仍是台北市民集會活動的場所。第二組:石坊街因為街上立有一個「急公好義」坊而得名,後來改名為衡陽路,現在這條街上一家接一家全是商店,經常是車水馬龍,行人如織。第三組:博愛路過去叫做北門街,幾十年來看出極大的不同。第四組:下圖是當年的巡撫衙門,在今中山堂以北,武昌街和延平南路交口處,上圖則是同一地點的目前景況。第五組:下圖是當年立在石坊街上的急公好義坊,現在已遷建於新公園之內。

P.20、P.21

圖1.:西門町有很多商店,也有許多小販,這是一個賣玩具風車的,五彩繽紛的風車在風中不停轉動,把街市點綴得更加多彩多姿。圖2.:人多、車多是城中區一大特徵。圖3.:新聲戲院過去叫做新生戲院,十三年前的一場大火,促成它的翻新改建。圖4.:火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是全台交通流量最高之處。圖5.:西門町是個消費中心,所以到處可見廣告牌,入夜之後霓灴燈齊開,七彩燈光閃爍不停。

相關文章

近期文章

EN

Transition from Old to New: Chengchung District


A hundred years ago, Chengchung district was but a broad expanse of rice fields dotted here and there with bamboo plantations and farmhouses. Compared with the nearby Wanhua, Yenping and Lungshan districts, development of Chengchung district started at a relatively late date.

It was impossible then to foresee that after a hundred years or so, Chengchung district would become the most prosperous area of Taipei. It is not only the shopping and recreational center for Taipei citizens, but a hub of politics, economics, transportation and culture. Every day, more than half of the 2 million people of Taipei swarm into this area, and during weekends and holiday seasons, road and pedestrian traffic is even more heavy.

The district was first populated by Han people when Chen Lai-chang, a Fukien native, came to settle in the Taipei basin in 1708 with his family. In 1875, the imperial inspector, General Shen Pao-cheng, advised the Manchu court to set up a fu cheng or prefecture in Taipei. In 1878, Taipei magistrate Cheng Hsin-chu mapped out a plan to build the city wall, which was completed in 1882. A fortress was later erected in the middle of the wall.

There were a total of five castle gates, four of which are still standing. They are the Ching-fu Gate in the east leading to Sungshan district, Li-cheng Gate in the south leading to Chingmei, Chung-hsi Gate leading to Panchiao in the south, and the Cheng-en Gate leading into Yenping N. Road. The Pao-cheng Gate in the west, leading to Wanhua, was torn down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period. The total cost of the construction was 200,000 taels. As work started, plans for roads and houses within the city were also drawn up.

Commercial development in the district was initiated by businessmen from neighboring Wanhua. They built shops and houses which were later to become the nucleus of what is now downtown Taipei. In 1879, the Taipei magistrate's government office was established to serve as the political center, and in 1881, Hung Teng-yun, a scholar in Wanhua district, donated land and money to set up an examination center. Liu Ming-chuan erected an arch to honor these charitable deeds in 1881.

Magistrate Liu also constructed roads, and imported transportation equipment from mainland China to develop local communications, and established water and electricity utilities. Schools and temples were also established to promote cultural development.

A governor's office in charge of making and executing policy, and a provincial officers' government in charge of civil and 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were set up in 1886. The governor's office was later demolished to allow street-widening, while the provincial officers' government building was converted into the city hall. Some parts of the building were moved to the Botanical Garden and the Zoo. When Shao Yu-lian was appointed as Governor of Taiwan, he advised the Manchu court to make Taipei the provincial capital because of its large-scale business operation and transportation facilities. In 1894, the report was approved, and Tang Ching-sun succeeded Shao as Governor. When the Sino-Japanese War broke out, the people of Taiwan set up a "Taiwan Democratic Government." Tang was designated as president, and a cabinet and parliament were organized. Tang was soon deposed by the Japanese army, however.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the sewerage system and roads in Chengchung district were further developed. In 1916, after eight years of construction, the Taiwan governor's prefecture building was completed. The five-story building, covering an area of 2,000 pings, accommodates some l,000 government employees. The building was later reconstructed by the Central Government to become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The Taiwan Provincial Museum located in Taipei New Park was originally a temple. The two-story Doric-style building, covering a land area of some 500 pings, was completed in 1915 after two years of construction. In addition to galleries for the exhibition of paintings, photographs and sculpture pieces, the museum has a comprehensive reference library.

Taipei New Park, covering an area of 24,000 pings in the district, become one of the best parks in Taipei. In addition to fountains, pavilions, fishponds, an arch bridge, open-air music hall, tennis courts, children's playground, radio station and museum, the park has two ceremonial arches, one in honor of Hung Teng-yun, and the other honoring a chaste woman.

Taipei courthouse, whose construction started in 1929 and was finished in 1943, covers a total land area of 5,100 pings. The Taipei Railway Station, construction of which started in 1938 and was completed in 1940, was built side-by-side with the highway bus stations to facilitate transportation islandwide. Construction of the Taipei Post Office was started in 1926 and completed in 1930.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one of the best in Taiwan, was originally built around 1897, and expanded in 1911. The rapid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aiwan has created a continuously increasing need for residential, commercial and industrial construction. Replacing the one- and two-storied buildings of the past are concrete high-rises up to 19 stories, housing modern offices, movie theaters, restaurants and hotels.

Most of the government organizations are also located in Chengchung district, a fact which also brought in population to help boost development. Another outstanding feature is the Chunghua Bazaar which houses all kinds of shops, restaurants and medical centers in a street eight blocks long. It is only natural that, today, Chengchung District has become the shopping and commercial center of Taipei.

[Picture Caption]

(1) The majestic Presidential Office building; (2) a view of Kuei-yang Street about 70 or 80 years ago; (3) Ching-fu Gate, one of the few relics remaining in Chengchung District; (4) The Taipei Municipal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established on the site of the old Wen miao (or culture temple), is one of the most prestigious girls' high schools in Taiwan. Modern buildings in Taipei include (5) the Municipal Junior Teachers' College for Women; and (6) The Judicial office Building on the site of the old Wu miao (or martial temple).

(1) The College of Law in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2) Cheng Kung High School; (3) Hong Tao Junior Middle School; (4) College of Medicine in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5) The sundial in front of the Taipei New Park (6) which is a favorite retreat for Taipei citizens; (7) A polished bronze statue of an ox in front of the Taiwan Provincial Museum; (8) The office building of the Taiwan Telecommunications Administration (TTA) in Jenai Road; (9)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1) The Tien Ho Kung (Temple) in Chengtu Road in downtown Taipei. (2) A newly opened department store, the Lion's Plaza. (3) Numerous department stores in the center of Chengchung district. (4) A famous restaurant in Wuchang St. which has a reputation for outstanding roast duck.

A multi-story parking lot established in Omei Street.

Wuchang St., famous for its concentration of movie theaters.

A set of five pictures from left showing (1) thirty-four years ago, when Japan announced its unconditional surrender, a crowd of people gathered in the Taipei City Hall square. After undergoing renov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on several occasions, the City Hall has become a meeting center for Taipei citizens. Contrast between (2) Hengyang Road (3) Po Ai Road and (4) the governor's office. (5) A ceremonial arch in honor of philanthropist Hung Teng-yun, was moved from Heng Yang Road to Taipei New Park.

A vendor offers a colorful windmill toy for children in downtown Taipei;(2) road and pedestrian traffic is heavy in Chengchung District; (3) Hsinsheng Movie Theater; (4) the section of Chunghsiao W. Road in front of the Taipei Railway Station is a hub islandwide communications; (5) the sparkling neon lights in Hsimenting (West Gate area).

 

X 使用【台灣光華雜誌】APP!
更快速更方便!